close

剪貼簿-1.jpg


最近因為老爸跟一位好麻吉要買車,所以跟著他們一起幫忙注意新車的動態,目前老爸看上的是Ford Focus柴油版,而好麻吉則是被新款Toyota Altis的超低油耗吸引,不過既然兩台式同性質的車款,那就用我自己的觀點放在一起比比看好了XDDD

外觀

先從外觀說起好了,台灣Ford與歐洲同步,在2008年導入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的設計理念,所以感覺外觀和內裝都與之前的車款有很大的差異,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這才叫做進步阿!!!車身的線條從頭到尾貫穿整台車,營造出整體的流動感,並在車頭做線條的集中,營造視覺焦點,感覺有做出霸氣與動感,真的要給Ford一個讚!!(個人更愛Fiesta外觀和Mondeo內裝XD)

而新的Altis算是小改款,整體造型感覺還是較偏向傳統式的設計,原廠聲稱想要有修長的視覺效果還有銳利的鷹眼頭燈,但我覺得也還好阿…新款的感覺鼻子超大一顆,尾燈中間多一塊白色出來,也變的很奇怪,說實在的小改款之前的造型我反而比較喜歡,感覺還比較有動感一點。

NC-a75b2965-22140L.jpg

內裝部份我其實沒啥感覺(因為都沒有很喜歡所以不是重點XDDD),不過有一個地方值得一提,就是Focus有後座出風口!! 這實在是太貼心啦,每次我弟坐後座都覺得冷氣不冷,但我媽在前座已經蓋毛毯了,有後座出風口的話我弟就不會在那邊吵鬧了XD

NC-a25b2975-22250L.jpg

動力及油耗

這兩個部份是多數人買車會特別注意的,也是最近廠商打廣告的重點,尤其是Altis打超兇的,換上CVT模擬七速之後油耗提升到平均17.7km/L,老實說數字還真是漂亮,已經逼近柴油車水準,而Focus的平均油耗油歐盟標準換算成相同的美規標準後是18.63km/L,光看數據確實只有高出一點點,但是Focus是柴油的,每公升的價格會比汽油便宜幾塊錢,拿我媽為例子,每天開車上下班,一年大概2萬公里,換算一下Altis需要1129.9公升汽油,Focus則只要1073.53公升柴油,以這禮拜95和高柴油價來算,Altis一年油錢是32973元,Focus是28020,整整差了將近5000元阿!!不是一筆小錢呢!!!!

而且柴油在低轉速就有超高扭力的爽度優勢也是汽油車永遠無法達成的,Focus 32.65kg/m的扭力已經和3.0~3.5的汽油引擎差不多大了,再加上雙離合器的加持,簡直就是大勝阿!!! 之前去參加Ford的節能駕駛訓練營就有體驗到超強的貼背感XD 這樣的性能我想就算全家整車坐滿到山上玩,應該也能開的很愉快,不會像汽油車會感覺動力大幅衰退,油耗又大幅增加 囧

和很多開汽油車和柴油車的朋友聊過之後也發現,柴油車實際開起來的油耗和官方數據通常都很接近,而汽油車則是看到數具先減個4~5km/L再說XD

懸吊及安全性

說到懸吊,我不得不佩服Toyota,好像是之前有人說Altis開到高於某個時速過彎就會變的非常不穩定…

結果某高層發言:這不是車的問題,買Toyota的車主不會開這麼快過彎!!

真的是超屌的,我想不出其他形容詞。

Focus的體質絕對是沒話說,前後懸吊都採用副車架的設計,使得懸吊在應付路面時的反應與坑洞的處理絕對會比沒有副車架的Altis細膩許多,實際試駕後發現,Altis那偏軟的懸吊在一般路面遇到坑洞雖然是震動比較小,不過到了山路這種連續彎道的路線,就開始左搖右晃,感覺像在船上一樣,容易暈車的人應該會很慘。

(主管是不是又要出來說:買Toyota的車主不會開到連續彎路!!XDDD)

而Focus偏硬朗但保有舒適性的設計,不僅穩定性強上不少,操控也有精準銳利的表現,樂趣方面大幅勝出;在這邊順便稱讚一下家裡的Fortis,操控性也是一級棒,每次都帶給我很大的駕駛樂趣~~

而在安全性部分,Focus有BAS+EBD+TCS等完整的車身穩定控制系統,這些系統對於降低事故發生機率,已經被許多國際機構證明有顯著的效益,Euro NCAP之前也已經表示,未來沒有ESP的車款就沒辦法獲得5顆星的撞擊測試成績,可見這十分重要阿!! 而且Focus有側面氣簾,如果遇到側撞會有很大的幫助,在安全性部份真的是滿完整的一輛車。

但一向不太注重安全性的Toyota,在Altis上也維持傳統,沒有TCS,兩顆氣囊意思意思,好啦有BAS和EBD,只是感覺都已經賣六七十萬的車子,卻只是為了應付法規而配置最低等級的安全配備,似乎是沒啥誠意(至少也來個選配吧…)

Ford_Focus_Rally_Norway_2.jpg

------------------------------------

要是我自己要買車的話,Focus絕對是一時之選,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Ford都比Toyota有誠意多了!! 而且柴油動力真的是親身體驗過就會很難忘記那個滋味XDDD

而且每次看到Toyota廣告都覺得好笑,像那個CVT變速箱,竟然在廣告中可以寫成「高級車專屬七速手自排」,也只是用電腦模擬成7速而已,要的話寫個程式改成14速都可以 -___- Toyota,拜託不要再用廣告手法誤導消費者了好嗎,拿這些預算改善車輛品質吧…

常常有人說Toyota就是因為品質好沒啥問題,才會這麼受到計程車的愛用,之前朋友坐計程車問到相關的問題才發現一個真相,其實根本就只是因為經濟考量!!!!!! 因為Toyota願意讓計程車行減少一些配備,而換得非常恐怖的的車價折扣,而其他車廠比較不願意這樣做,車行為了省錢,當然選擇Toyota。

下次我坐計程車,來問問看到底是可以折多少好了,雖然折再多我也不會去買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